中國時報【游婉琪╱台北報導】2012年3月5日

一份針對近兩年台灣十六歲以下學生的「英語表現趨勢報告」指出,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隨年紀增長,在國際間的表現逐漸落後,小學生的英文程度遜於大陸,國高中生則輸南韓一大截,顯示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學習方式亮起紅燈。

英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是根據台灣十六歲以下學生英語認證成績分析,每兩年公布一次「台灣學子英語表現趨勢報告」。以去年「YLE劍橋兒童英語 認證」的成績為基礎,台灣七到十二歲學童的整體英語表現雖保持在世界水準上,但在亞洲地區落後於馬來西亞、大陸、菲律賓、印尼及香港等。

進一步比較適合國中生應試的「KET劍橋初級國際英語認證」,台灣八十.三五%,低於世界水平八四.九五%,但優於亞洲各國平均通過率七七.一 三%。適合高中生應試的「PET劍橋中級國際英語認證」方面,亞洲各國平均通過率六四.二五%,台灣卻只有五七.八五%,明顯落後鄰國。

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表示,近兩年大陸地區學童的英語表現特別突出,二○○九年亞洲排名第十、躍升到目前第二,顯示大陸新一代家長培植孩子英語能力的意識抬頭,值得台灣學生警惕。

經常被拿來與台灣相提並論的南韓,不論「KET」或「PET」,南韓中學生平均通過率七七.四二%,在亞洲排名第三,遠勝台灣的六九.一%。

台灣的「機械式教學」,無法結合日常生活應用,導致學生隨著年紀增長,與其他國家的落差逐漸顯現,調整英語教學方式刻不容緩。

ILTEA Education Group

台灣英語能力 小學生遜大陸 中學生輸南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