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語學習可能速成嗎?

在選擇英語課程前, 請您先看看以下的觀念與建議
黃時遵 博士(中華人力資源發展評量協會ILTEA 理事長/ 前ILTEA英國劍橋認證中心 執行長)

好的英語課程一定是分級上課,每個階段完成時一定有外在客觀的評量檢測學習效果, 好的英語課程一定有完整一系列的規劃,一定循序漸進,絕對不可能速成的。

 

英語要分階段,循序漸進,每個階段都要有明確的達成目標,每個階段的教案及教材都是根據這個目標設計及選用的,每個階段結束時需要有客觀的評量來檢測學員是否有達到學習效果,如果有,才可以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並設定下個達成目標,如果效果不彰,則應檢討,並進行補救。

 

家長及老師應該要知道教育部早已採認歐盟語言能力分級標準CEF(註解),共分6級, 建議國內所有各級學校及語言中心都參考對照這個分級標準, 作為課程及教材設計的依據, 讓學生能循序進級, 培養真正的英語能力, 落實與國際接軌的目的, 而非閉門造車, 讓學生白花了時間與金錢, 仍無法實用英語。

 

每個英語課程皆應以達成CEF-B2級(等於英檢中高級)為目標,因為這個級數才算是學好英語, 具有這個級數的學生才能自由使用英語溝通,才有出國深造或任職於外商公司應具備的基本英語能力。

 

學生在上課前應先進行分級檢測,知道英語能力的落點,如果是CEF-A1,則應參加CEF-A2 的課程,之後通過CEF-A2檢測後,再進入CEF-B1課程,之後再進入CEF-B2課程,最後取得B2認證,如果開始的分級落點在B1,則表示可進入B2課程,課後再取得B2認證即可。

 

一般而言,每個級數的課程設計以100-200學習小時為單位,學習時數的長短,則視學生的素質、用功程度及教師的教學方法有別。

 

如何判斷,為孩子選擇好的英語培訓學校,請先看看該校是否有完整的學程規劃,是否符合CEF的分級標準,並依每級標準採用有系統的教材及學習目標,負責人員是否專業,英語老師有沒有英語教師認證,有沒有學習成果的指標如有沒有參加英檢的成果,有沒有口碑。為了孩子的學習成效,家長一定要慎重其事。

 

 
附表: 歐盟語言能力分級架構CEFR與各級英語認證對照表